2007年2月16日

过年感想

小时候喜欢过年,也总是盼着过年。因为过年的时候不仅有好吃的,还有新衣服穿,而且还可以和小伙伴一起玩。

长大了却越来越不喜欢过年了。虽然仍然可以买很多好吃的,可以买新衣服穿,却再也找不到小时候的那种感觉了。更何况,过了年就意味着又老了一岁,谁会愿意变老呢?小时候总盼着快点儿长大,长大了却又希望自己永远不会变老。

不喜欢过年的另外一个原因,是每到过年的时候总会想家。也许是因为自己在外面的时间太久了吧,总感觉自己在四处漂泊,没有一个稳定的家。而每到过年的时候,这种感觉就更强了。虽然这几年一直在男朋友家里过年,可是毕竟跟自己家还是有很大差别的。在自己家过年,仍然可以什么事情都不做,只是玩儿就行了,而且还可以在妈妈面前“胡作非为”,妈妈永远不会生气,因为不管我多大,永远都是妈妈的宝贝女儿。可是在男朋友家就不一样,要做家务、做饭、洗碗,还要处处注意礼节,一刻也不能松懈。做女儿和做儿媳妇真是天壤之别。可是,人总会长大,总有一天要做别人家的儿媳妇,要承担起自己的责任。只是,如果能够偶尔回到妈妈那里享受一下被宠爱的滋味,该是多么美好的事情啊。

2007年2月5日

有点后悔

昨天弟弟打电话给我,又向我诉苦。无非就是家里的那些琐事,讲我爸爸妈妈对他不好,而对我小弟弟比较好。之后又让我帮忙解决一些问题。

我帮他分析了我爸爸妈妈的想法和心态,也帮他分析了他面临的问题,并答应帮他解决,而且最后也确实找到了解决的办法。可是,他还是向我抱怨我爸妈对他的不好,这个时候我就有点生气了,因为我不知道他到底想要我怎么样,情不自禁地批评起他来。他很生气,说我老是批评他,气得把电话挂了。

后来我一想,也许他并不是要我帮他解决问题的,而只是来宣泄情绪的。他感到委屈,却没有地方可说,只能和我说。他需要的并不是帮他分析问题,而是听他说话。我只需要做一个好的听众就可以了,可我却令他感到失望,甚至还批评了他。

唉,有时候,理解别人还真不容易,而且我有时候太心急。我后来通过手机短信向他道歉,又安抚了他的情绪。确定他不再生气以后,我才安心。另外,他做的工作具有一定的危险性,我也担心他生气的时候工作会出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