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0日

为什么房价一直在涨?

  从改革开放以后,特别是国家取消了福利分房政策以后,房价就一直持续上涨。就拿温州来说,现在,十几年前建的老房子价格都在10000元/平方米上下,而职工的平均工资只有三千左右,新房的价格早已突破一万元大关,有些已经与上海北京等大城市相当。当然,大多数靠工资吃饭的人是买不起的,买得起的都是那些炒房的。有些人为了结婚,不得不靠父母一辈子的血汗钱。尽管温州人有很多有钱人,可那也毕竟不占多数。

  再拿我的家乡郑州来说,四年前我来温州以前,郑州的房价还在1700元左右,而且还是地段非常好的,环境不错的地方。工人平均工资大概在600元左右。最近两年却涨到了4000-5000元左右,二手房价格也已经突破2000元大关。而工人的工资虽然也有增加,却远远低于房子上涨的幅度,而且最近两年通货膨胀,老百姓普遍感觉钱是越来越不值钱了。

  据说房价上涨的部分原因是因为人民币升值造成的,大量外币流向国内,进行投资,而房产无疑是最有潜力的投资,因此造成国内房价一直持续以惊人速度上涨。尽管国家已经开始采取措施,可是效果甚微。

  有些人是从中得利了,可苦了俺们这些拿工资吃饭的老百姓了。。。。。。

  

4 条评论:

Bryan 说...

liulianxiaoyu,

不好意思。你以前在Brendan's blog(Peeling Mandarin)写的:
--------------------------------
Bryan,不好意思,我上个周末一直在杭州(浙江省),因为我有一个美国朋友到中国来旅游,她是一个人来的,中文说得不太好,所以我昨天请了一天假陪她在杭州逛了逛。我和她是在学中文的网站上认识的,之后通过书信交往差不多一年的时间了,我们两个很聊得来。这次和她见面的时候,我一点儿也不紧张,非常放松,所以我觉得我可以相对轻松地说英语,可是,我仍然遇到了很多问题,因为有很多单词我想不起来,有时候不知道怎么说。

我觉得你说得很对,每个人适合不同的学习方法,关键是要找到适合自己的。中国人因为听和说的机会少,所以听说能力普遍比较差。

我来自中国的中部地区河南省,现在在浙江省温州市工作,因为我的男朋友在这里。我目前在外贸公司(import & export company)工作,只是用到的大多数是书面英语。另外,我在工作之余,还帮我的男朋友翻译一些心理学方面的资料(英译中),所以我的阅读和书写能力相对比较好。听和说的能力差一些,我每天坚持听40分钟的英文对话(movies or TV shows),如果晚上有空,我偶尔会到温州当地的小酒吧去,有时候能遇到一些“老外”,和他们交流。我也在SKYPE上和别人交流学习英文,但效果似乎不是特别好,所以我现在对此兴趣不太大,再加上最近工作也比较忙。

我学英文的资料有很多,阅读方面的我已经介绍过了,听方面的,主要是英文电影和电视剧。有时候,早上起来的时候会听听BBC新闻,虽然有一些听不懂,不过我觉得对培养语感还是很有帮助的。

因为我现在每天上班都要写英文,所以下班以后就喜欢写中文了,当然,另一个原因是想偷懒,呵呵。如果我写得太长,你看不懂,可以告诉我,我可以翻译成英文,或者下次我改用英文写。:)

祝你开心!
--------------------------------
我很感激你的反应。请包涵我的非常迟的回答. I just discovered your blog! Thanks for all of your efforts in putting this together (I hope you're familiar with the phrase 'putting this together'!). So far, I have only read your most current post (about home prices) but I hope to catch up with your older posts soon. Thanks so much for taking the time to send such a thorough response to me on Brendan's blog. I feel so bad for not replying sooner. My life has been quite busy lately and I hope you can forgive me. I hope your friend's visit went well and that you were able to communicate well enough. You mentioned previously that you try to listen to 40 minutes per day of English, including movies movies and TV shows. I'm just curious, which are your favorite shows? Do you find them difficult to understand? Even though your English is 100 times better than my Chinese, perhaps I can help translate or provide cultural context if you have any questions... I noticed that you are also a moderator over at the Chinesepod forums. Thanks for all of your contributions. You have helped many people. I hope you are doing well and that
I will hear from you soon.
再见。

liulianxiaoyu 说...

谢谢你,Bryan,我没想到你把这么长一段话贴到这里来了。:)

你不用为没有及时回应我的话而向我道歉,有时候,我也不能及时对别人的话做出反应,因为各种原因吧。我们应该相互理解,相互体谅。

谢谢你的热心,如果以后我遇到问题,我会请你帮助我的。:)恩。。。。我最喜欢的电视剧(TV SHOW)是“Despaired Wives”& "Best Friends"。不过,最近我没有看电视剧,而是改为看电视了。最近家里拉了有线电视(TV CABLE),我每天看CCTV9的“Dialogue”节目,每天半小时。可以听懂90%。尽量每天早上读半个小时的英语,以培养语感。有时候也有机会和老外聊天。:)

如果你有看不明白的地方,可以问我,我会翻译成英文的。:)

祝你开心。

Bryan 说...

lulianxiaoyu, 谢谢你的回应。It's interesting that you mentioned how you are watching a half hour of CCTV-9's "Dialogue" each day. I just recently subscribed to the "Great Wall TV Package" on Dish Network satellite TV as a fun way to supplement my study. It has 5 CCTV stations as well as CYRTV, Fujian Southeast TV (SETV), Hunan Satellite TV (HTV),Pacvia TV,Beijing TV,China Movie Channel (CMC),Dragon TV,Jiangsu International as well as some others. So far, I've been trying to find good shows without any overly-complicated dialog [American spelling :-)]. I have just started watching "中年计划" since it seems to have clear subtitles and clear pronunciation (albeit what I think is a Beijing accent which is different than what I am used to with Chinesepod). Are there any good dramas or educational shows that you would recommend I watch to keep learning? I only understand a small fraction of white I see/hear but I'm hoping to watch a little bit everyday and pick up more and more understanding over time. Thanks for any comments you may have.

liulianxiaoyu 说...

我现在很少看中文的电影或电视剧。即使有时候看电视,除了英文频道,偶尔会看一些时事评论之类的节目。

我觉得,有很多中文电视剧或电影中的普通话都带有比较强的地方口音,你可能会更听不懂。不过,有一部情景喜剧《都市男女》挺好看的,有点像美国的《Friends》。你可以找找看。